江月晃重山

爱由隐喻而起

【月砂】黑暗侧面 Chapter12·会面

      4月23日傍晚,海砂收到了来自奇乐的回讯。

   “继数天前寄了录像带给电视台的奇乐之后,又有一位自称是正牌的奇乐出现了。并且,他要求各个电视台播放由正牌奇乐带来的讯息。究竟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奇乐?还请大家先听一下,这卷由奇乐送来的录像带。”Kira Time的主持人,在节目中向观众们宣告了这一信息。街头行人皆尽为之驻足,忐忑地屏息等待着。

       海砂也如是。在瞬息的停顿中,她甚至能感知自己的心脏,犹如被暗红的火苗灼烧得噼啪作响的木柴。

    “我是奇乐。我才是真正的奇乐。”分明是被变声器处理成机械般的电音,海砂却如聆圣谛。她的手指微微发颤,无意识地攥住衣摆。

    “前几天在电视台播放录像带的人,并不是奇乐。现在对于那个冒用我名义的人,看在你是想协助我,想当我的代言人的诚意上,我可以宽恕你的冒犯。但是,杀害无辜之人的行为,完全违背了我的原则。如果冒用我名义的人,是真心实意支持我并愿意协助我的话,请不要擅自行动。首先要了解我的想法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是来自奇乐的训谕,来自在自己无数幻梦中铸就的神明的旨意。海砂的眼睛慢慢濡湿,声音却愈加昂扬:“奇乐真的回复我了!快点,蕾姆,我们快点给奇乐回信。”

       等真正开始录音时,海砂一时又不知该从何说起。她魂魄中属于理性的部分,正被心头的大火燃成灰烬,但生命则在这场火灾中复苏。以为早就荒芜的心灵,在不经意间覆满层叠的青绿枝叶,而名为爱的莫测根茎已深埋进血管。

       有无尽的爱,雪崩似的想从心坎倾泻。但她知道她不能,寄去的录像带不出所料会被警方取得,这并非是她向奇乐的告白,而是两种「道」的交锋。

   “奇乐大人,谢谢你给我的回复。我会完全听从奇乐大人的吩咐!”千万缱绻的爱意在舌尖绕着圈,化作效忠的誓言。

    “我想和奇乐大人见面。”海砂说,“虽然我想,奇乐大人应该还没有「眼睛」,但我绝对不会杀害奇乐大人的,请放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已经完全想不到提及「眼睛」会给其余人带来多少困惑,又会给奇乐带来何等后患了,只是急切地想将忠心剖给奇乐看。

    “请想出一个避开警方见面的方法吧。见面时,只要看到对方的「死神」就能确认了。”说到这里,海砂抬眼看着面前的蕾姆,它依然是那副无情的肃穆面孔。她摸不清它的情绪,只觉得它像一座镌刻着不幸隐喻的古朽墓碑。奇乐身边的死神会是什么模样?她的思绪透过蕾姆的骨骼,飘向奇乐的身侧。

    「死神」这个词会在搜查总部中掀起怎样的惊涛骇浪,此刻也不在海砂的考虑当中。想要快点,再快点,想要见到奇乐,在滚烫的火焰将自己吞没之前,在恣意攀援在心房的藤蔓将自己扼死之前,想要和奇乐见面。

   “蕾姆,这次也是老样子。一会就立刻寄过去吧。”她把处理好的带子递给蕾姆。

       出乎意料的是,录像带播出后将近两周过去,奇乐都没有再进行回复,甚至电视台也很少继续谈论这件事。真假奇乐的事件,仿佛只在民间激起热烈的讨论,而媒体却收到指示般全然噤声不谈。

       为什么奇乐不回复自己呢?海砂坐在常去的咖啡厅,撑着下巴思索到。

       是奇乐受制于警方,不便轻易行动?还是……是奇乐给自己的,决定能否被允许站在他身旁的,一个考验?

       如果是前者,那么他应当是希望自己能够乖乖等待他下一步的指示。但自己与奇乐唯一联络的桥梁就是媒体,无论如何都不能错失这个机会。果然还是应该,再主动对他说些什么吧……

       5月11日,黄昏时分。

       海砂在卧室的桌前伸个懒腰,将一卷录像带和一页打印纸整理好递给蕾姆:“拜托啦蕾姆,这次也一样。”

    “这个是?”在她方才打字的过程中,蕾姆一直在身后静默地旁观,现在才一边接过一边发问。

    “嘿嘿。”海砂靠在椅背仰头冲蕾姆笑道,“是我好不容易想到的,绝对能成功见到奇乐大人的魔法咒语哦。”

     如果顺利的话,就在明天,奇乐便可以收到自己刚刚编写的,日期为去年5月的日记,当然警方也可以看得到。在日记中5月30号那一天,写着「在东京巨蛋确认死神。」

       自己先前寄去的录像带已经提出确认彼此死神的建议。如此显眼的暗号,即使是一般民众也会看穿,警方即使会怀疑为障眼法,想必也不会放松30日对东京巨蛋的警备。

       而真正的,只有死亡笔记持有者才能读懂的信息则是,5月22日的日记,「跟朋友在青山碰面,交换笔记本。」

       自己和蕾姆确认过,只有触碰到另一位笔记持有者的笔记本,才可以看到对方的死神。虽然先前透漏出“眼睛”和“死神”的信息,但“笔记本”这个信息,在警方那里仍旧是未知的迷雾。

       5月22日,青山的「NOTE BLUE」俱乐部会举行活动,拥有「Death Note」的奇乐如要赴约,就一定会注意到这个地点暗示。

       当然,有L坐镇的警方,完全有可能想到在每一个日记中提到的地点,都进行严密的布控,如果贸然交换笔记会暴露奇乐的身份,想必是奇乐所不愿看到的。

       那么届时,自己只需提前在能观察到经过俱乐部的行人的位置藏匿好,死神之眼将发挥它真正的价值,找到人群中唯一看不到寿命的人——奇乐!

       这就是自己的计划,也许它并非万全良策,但作为实现自己唯一在意的,找到奇乐这一目标的方案而言,已是尽了自己能想到的最大努力。

       蕾姆扇动它那巨大的,骨架搭就的白色翅膀,从映着橘黄灯火的窗口划进漆黑的天幕。海砂目送它,目送带着自己赤忱之爱的死神远去,直到它像颗洁白的流星从余光中消失。

       奇乐,拜托你,请你一定要来,请你回应我的祈求。海砂依然保持着仰望夜空的姿势,每一颗星都反射着太阳的流光,分明是宇宙间壮美的火刑。

       到了单方面约定好的日子,海砂心间升腾起某种虚无缥缈的喜悦,她认为这是愿望会得以实现的征兆。为了避免引发粉丝的围观,她特意花了些时间乔装,将自己打扮成平平无奇的学生模样。

       海砂在「NOTE BLUE」俱乐部对面的餐厅订了靠窗的位置坐下,认真扫视着窗外每一个经过的行人。她以一种让蕾姆都惊诧的耐心,从太阳穿透云雾散出第一缕光辉的清晨,静坐到它燃着烈烈朝晖的午后。

       突然,透过玻璃窗映射进来的恒常光芒有一瞬的消失。海砂心有所感地向外望去。

       一群大学生模样的青年男女正谈笑着走过。

       夜神月。名字下面,看不到寿命。

       海砂捂住作乱的心脏,目光轻抚过少年棕栗色的柔顺短发,在阳光下微微泛红的耳廓,捕捉到他俊俏的侧颜不经意偏过来时,浮光掠影的星火般的笑意,在他秀挺的鼻官和红润的唇畔停留片刻,倏尔和他闪着晶莹光点的清亮棕眸有一微秒的交汇。

       夜神月,奇乐,神明。他与自己擦身而过的瞬间的侧影,投映在面前的水杯中就成了甘美的烈酒,顺着喉肠,直让心头的火焰彻底烧成燎原之势。

    “找到他了!蕾姆,我们走吧。”海砂说。

    “好不容易见到了想见的人,就这么走掉吗?”蕾姆望着她。

    “如果在这里冲上去的话,会给奇乐大人带来麻烦吧?”海砂耸耸肩道,“反正已经知道了名字,这就够了。毕竟,夜神月这个名字很独特的嘛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哼着愉快的小调,和夜神月走上相反的道路离开青山。

       夜神月,是取夜空中光华流转的月亮之意吗?海砂想着,将这个名字发给了售卖信息的黑客。

       很快就得到一份详尽的资料。东应大学以首席的优异成绩入学的天才少年,需要向下滑动光标才能读完的荣誉履历。奇乐大人,果然比自己想象的还要更加完美,海砂又想起青山的惊鸿一瞥,面颊有些发热。

    “原来不是表示月亮的tsuki,而是读作表示光明的light呀。”海砂趴在床上阅读这些信息,“虽然没有照片,但是应该不会有其他人也叫这个名字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比起借太阳的光芒才会发光的月亮,光芒本身,更适合奇乐大人。海砂想着,从床上跃起:“好啦,在去见奇乐大人之前,最后网络通信一次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5月25日,樱花电视台收到了「第二奇乐」的录像带,寄出日期为,5月23日。

    “我已经找到奇乐了,非常感谢电视台以及警方的协助。”

       此刻,奇乐搜查总部中的奇乐本人,夜神月,也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。他因为担任总指挥的父亲夜神总一郎以及L对自己是否是奇乐的怀疑,半是以贡献推理能力半是以自证清白为由,作为编外人员加入搜查总部,的的确确收到了冒牌奇乐寄来的每一个录像带。甚至,在L的授意下,他以奇乐的语气回应了冒牌奇乐,制止他继续杀戮。

       他也确实读懂了冒牌奇乐给出的,于青山见面的暗号,因此主动请缨和警官松田桃太一起前往青山暗中搜捕。为了避免因对方的死神看到自己的死神而暴露身份,他还叫来一堆校友同行,并让死神飞在空中,使得看不出其依附的对象。

       冒牌的奇乐是怎么找到自己的?夜神月紧蹙眉头。自从那个该死的冒牌奇乐出现以后,自己完满的计划开始出现无数不可控的变数。眼睛、死神、笔记……不知该说那人是天真还是愚蠢,他似乎完全意识不到自己处在什么样的局面。

       夜神月看向面前那个半蹲在椅子上,凌乱的黑发盖到眼睛的青年。L。多智近妖的侦探。自己能胜过他最大的筹码,就是超自然力量的死神是站在自己这方的。但那个冒牌的奇乐,居然蠢到把这些词这么坦率地说出来。他不相信L会不对此产生怀疑。若是被L知道了笔记的存在,也许就要攻守易势了……

        L像是察觉到夜神月的视线一般,用他那双宛若黑洞似的眼眸对上夜神月的双眼,语气懒散,却带着不容置疑道:“月君,应该也没有意见吧?对于我们刚才提出的,像第二奇乐发出呼吁,让他停止接近奇乐。”

       自然不愿。冒牌奇乐是如此大的不确定性,绝对不能放任他不管。但是又当然不能提出异议,那和宣布自己是奇乐何异。夜神月面色如常地点头道:“当然没有意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当晚,警方对第二奇乐发出的劝诫就通过节目播放了。夜神月在卧室中,抱着臂听完了这段话。

    “……如果你继续靠近奇乐,一定会被杀的。你应该仔细考虑生命的宝贵,然后告诉我们奇乐的身份。请你协助我们,将世人拯救出对奇乐的恐惧之中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世人对奇乐的恐惧,夜神月嗤笑一声。世人是否畏惧自己,你们可代表不了。说什么世人畏惧?是犯罪者,是你们这些阻碍奇乐功业的人畏惧才对。

    “那个冒牌货,可千万不要蠢到被三言两语就说动背叛我。”夜神月冷声道,“虽然我的确会杀掉他……”

    “哥哥!”门外传来妹妹妆裕的声音,打断了夜神月的思绪。

    “什么事,不要慌慌张张的。”夜神月打开门,恢复了温和的语气。

    “楼下,楼下,”妆裕刚刚跑着上楼,喘着气断断续续地说,“有一个好漂亮的女孩子,说,说,她把哥哥落下的重要的笔记本带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笔记本?难道是指死亡笔记。他安抚了一脸八卦的妆裕,思索着下了楼,他看到门口站着的化着张扬的妆容的金发少女。

    “初次见面,我叫弥海砂。”在他刚掩上门后,少女就深深鞠了一躬。

    “看了电视后,我想你一定会很担心吧,所以我实在忍不住就跑来了。奇乐大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金发的少女,将和裙子同色的黑色笔记本递到他的面前。如果他此时留意少女的眼睛,可以发现其中呼之欲出的复杂情愫,夹杂着哀求、惶恐、紧张和爱。

       但他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黑色的笔记之上。

       和自己的那本一模一样的漆黑封面。

    「Death Note」!


*****


(1)首先超级抱歉啊啊啊,之前的文章里错写成了“死神之眼看不到其他持有笔记的人的名字”,按照设定应当是“寿命”。前面的文章已经修改了,已经看过的读者宝贝们,红豆泥私密马赛,我是粗心的笨蛋TAT

(2)《简爱》里有一句我很喜欢的比喻,我觉得用以描述海砂的心情也未尝不可,所以这一章里尝试使用了许多“火”这个意象。

“It is madness inall women to let a secret love kindle within them, which, if unreturned andunknown, must devour the life that feeds it; and, if discovered and respondedto, must lead, ignis-fatuus-like, into miry wilds whence there is noextrication.”

“爱情之火悄悄地在内心点燃,得不到回报,不为对方所知,必定会吞没煽起爱的生命;要是被发现了,得到了回报,必定犹如鬼火,将爱引入泥泞的荒地而不能自拔。对所有的女人来说,那简直是发疯。”



评论(8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