江月晃重山

爱由隐喻而起

【月砂】黑暗侧面 Chapter13·共谋

       夜神月伸手去触碰少女递过来的笔记,随后抬眼看向她的身后,正对上白色的死神那暗金色的细长瞳仁。

       想不到冒牌奇乐这么快就主动出现了。夜神月迅速扫视周遭,深沉的夜色下,街区倒是空无一人,但仍不能保证她没有被跟踪。L对自己的怀疑仍未消解,一行一言都必须要经过精密的计算。视线在少女身上停留一瞬就翩然离开。冒牌奇乐是个漂亮姑娘这件事并未令他在意,相反,他再次因为她屡次超脱自己预料的行动而感到棘手。

    “先进来吧,不要乱说话。”夜神月提醒了一句,看海砂连连点头后才开了门,电光火石间已经想好了几套说辞。

       玄关内,母亲夜神幸子和妹妹妆裕正悄声交谈着什么,看二人进来忙停止了私语。

    “妈妈,同学特地帮我送东西过来,请人家喝杯茶吧。”他对母亲说。

       妆裕一副欲言又止的模样,他勾起手指轻敲了下她的额头,笑道:“之前不是跟你说了吗?大学交的女朋友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话不仅让妆裕眼睛亮了起来,更是让海砂的脑内发出一声嗡鸣。她知道的,这是为了避免家人追问的借口,但这也是自己未曾宣之于口的隐秘渴盼。女朋友?海砂整颗心都因这个词浮动起来。

   “好了,跟我上来吧。”夜神月见她微微愣怔,不得已再次出言提醒。

       海砂跟在夜神月的身后上楼,看到他碎发掩映下的耳背后有一颗小痣,忽觉自己一脚踩在地板,一脚踏进柔软的滩涂,旖旎的浪潮推着自己摇曳。

    “坐吧。”进屋后,夜神月拉开椅子朝海砂示意,自己则在床边坐下,和她隔开一个不远不近的距离。

       海砂环视房间。最引人瞩目的是占据一半空间的书架,除了教材外,从通俗小说到物理哲学,几乎包罗了能想到的全部书籍类别。他的书桌收拾得很干净,台灯右侧放着一本《摩奴法典》,书签夹在中间,应是最近正读的书。

    「白昼澄明的蓝天」海砂用引以为傲的视力看见压在这本书下方的纸条上,夜神月留下的批注。他的字就像他的身形,岿然如雪后松柏。

    “为什么你会知道我是奇乐?”夜神月叩了叩床沿,唤回海砂飘荡的神思。

    “啊,你果然没有做眼睛的交易。”海砂回答道,将死神之眼的规则向他细细介绍一番。看着夜神月因为她的话陷入思索,海砂认定自己是被奇乐需要的,因为这双眼睛。她再次感激地看了一眼蕾姆,用剩余寿命的一半就可以换来此等可贵的意义,这令海砂沉醉在绮丽的幻想中。

       生命之于海砂,从来就排在末位。但生命之于夜神月却顶顶重要,他自然可以和死神交易同样的眼睛,轻松解决L之流,不过他庞大的野心让他产生类似自怜的情感,他将其解释为创世之神需要有足够充裕的时间去重塑秩序,因而半数寿命的代价就显得沉重。

       也正是因此,弥海砂成了计划之外的微妙存在。他望着面前端坐的女孩,她那双浮动着令他迷惘的柔情的眼睛下,藏着淬毒的锋芒,若为他所用,可以扎向L的心脏。

       但是,他又想到那个总是一袭白衫的侦探,他无光的眼睛常让他联想到潜伏在宇宙深处的黑洞,等意识到它在视界以内存在时,早就无路可逃。弥海砂之前种种行为,说是愚钝的旅人主动向黑洞撞去也不为过。

    “如果你被警方抓到,会泄露奇乐的……我的事情吗?”夜神月想到最坏的情况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她表露出分毫犹豫,他就会杀掉她。不,即使她保证不会泄露秘密,也不可信任。夜神月摩挲着上衣口袋,那里装着一块从死亡笔记撕下的纸片。

    “我不会被抓的。那天去青山时,我有好好乔装过。”海砂向夜神月展示她那天的照片,语气颇为急切,“寄出去的录像带我可以保证没有留下指纹,我全程都有戴好手套。录像带也是让蕾姆,我的死神,帮我送到电视台的,他们不会知道寄出地址……蕾姆,你确定没有被人类看到的,对吗?”她扭头望向蕾姆。

       死神点头,对上夜神月探究的眼神,沉声说:“我确定。”

    “以后我不会再擅自行动了,我会完全听你的吩咐。这样就不会被抓到了吧?”得到蕾姆肯定的答复后,海砂的声音带上几分恳求,“我知道你想要解决掉L,我会帮你去看到L的名字。不,不止L,我会成为你的眼睛。所以……所以……”

    “所以?”夜神月等待她的条件。他知道奇乐得到不少人的支持,但说实话海砂这种近乎献身似的狂热者也有些出乎他的意料。

    “所以请让我当你的女朋友吧!”海砂攥紧拳头说道。

       夜神月纵然想象过驱使冒牌奇乐行动的数百种可能性,但唯独不曾料到此种理由。因此他听到海砂这么说,第一反应是些许感到被戏弄的恼怒。

       但再看到海砂的表情,他惊讶地意识到她竟是认真说出这句话的。她的眼睛在阴翳的灯影下闪着异样的光彩,像临时歇憩此处,随时欲飞的蝴蝶,轻晃着翅膀,等候着划破无云的晴空。

    “你应该知道,我刚才和家人说的……只是权宜之言吧?”夜神月不确定是否自己方才和妆裕的对话令海砂产生了误解。

    “我知道的!”海砂说,“没关系,即使只是被你利用也没关系!”

       她为什么要做到如此地步?夜神月完全无法理解海砂莫名其妙的感情。一切行为背后都需要有可解释的逻辑,但她却完全超乎了自己认知中的行事逻辑。不知从何而生的爱情?让他把命运交到这种虚无缥缈的东西之上,别开玩笑了。

    “我无法确定你保证的真实性。那天青山安装了比平时多出3倍的监视器,但凡你做出任何可疑举动都会被察觉。”夜神月蹙眉道,“况且,我突然和凭空出现的人频繁接触,会被警方怀疑。你说今后会全部听我的吩咐也……”

    “要是你还是不相信我的话,这本笔记就寄放在你这里!”海砂打断夜神月的话,他接连不断的追问,让自己和他之间,座椅和床沿之间,这点哀伤的距离愈加隔成一道裂隙。

    “这样的话,我就没有办法杀掉你。而等我没有用处以后,你随时可以杀掉我。”她知道蕾姆正凝视着自己,但还是起身向前踏了一步,将笔记递向夜神月。

       无法理解……他确实阅读过诸多写尽世间情爱的故事,但从未感受过共鸣,将生命、一切抛却,就为了一点情感的满足?夜神月只想用“愚蠢”评价弥海砂。

    “可是你或许已经撕下来几页纸藏起来了呢?你应该也知道,笔记撕下来也同样具有效用的吧。”夜神月再次摩挲一下口袋外侧,漠然地注视着海砂。他看到有几滴眼泪自她的面颊应声滑落。

    “你为什么不能相信我!”海砂冲他喊道,脱力般跪坐在地上。我是因爱而来到这个世界的啊,她想对奇乐哭喊出来。

    “爸爸妈妈,在我小时候被强盗杀害了……”海砂低下头,将封尘的记忆拖拽出来,“他只坐了五年牢,就因为身体缘故保释了……那当然是借口,我问过检察官,那个人是有靠山的惯犯,每一次都能逃过法律的惩罚。”

       她勉力维持着自己的声线不至于过分颤抖,真实的恨意又逐渐将心脏攥紧:“我想过很多办法,但都没有一点用处……最后,我只能向奇乐祈祷,而你真的替我制裁了犯人。对我而言,你是我的神祇。只有你,只有你回应了我的愿望。”

       夜神月有一瞬也被她突然迸发的情绪淹没,回想起当时那时那件传播甚广的偶像父母被害的轶闻,他确实写下了犯人的名字。原来是她,这样的理由倒是堪堪解释得通她疯狂的行为。

       他将海砂的感情定义为,受到奇乐恩泽后信众的狂热。从她当时想到借助奇乐除掉仇人,以及设计的和自己见面的方案来看,倒也并非是彻头彻尾的笨蛋。

       这么想着,他也起身向海砂的方向靠近。用她的眼睛,先除掉L……

       他在海砂身侧停下,俯视她低垂着的,看不清表情的脸庞,泪水顺着她的下巴滑落到莹白的颈项。

       然后再解决掉搜查总部受到L指令,追查过自己身份的其余人……

       他半跪下来,伸手将海砂环抱到怀中。她的下巴靠着自己的肩膀,还未收回的一滴眼泪就落在自己的肩头。他轻轻拍着她的脊背,安抚似的感受着她身体的轻颤。

       最后……就是她,弥海砂,这个唯一知道奇乐秘密的人的死期。

    “我知道了,我确实感受到你的心意了。虽然不能真的当你的男朋友,但我会努力扮演的。”明明在心底计划好她的终局,但说出口就变成缱绻的情话,“谢谢你,海砂。为了与我见面,为了助我一臂之力,你用剩余寿命的一半交换的死神之眼,将会成为我最锋利的武器。成为我的眼睛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海砂倚在夜神月怀中,听得到他透过洁白衬衫传递而来的心跳,沉缓而有力,一声声,引诱着自己的魂灵。她因奇乐而重新活过来的心脏,为他狂乱地跃动过无数次,因此她深知这绝非是拥住爱人时的心跳。但她仍如饮甘饴,他不爱自己又何妨,只要他愿意允许自己爱他,就足够自己活下去了。

    “谢谢你。”她真诚地道谢。

    “那么,快让我看看你的死神吧。”海砂期待地看着夜神月。

       她的情绪转变还真是快……夜神月觉得自己有些跟不上她的节奏。

    “好吧,那么你先转过去。”他不想让海砂看到自己完整的笔记,于是让她背身过去,用口袋那张笔记纸张碎片碰了下她的手背。

       海砂再转过来时,一个巨大的怪异脑袋贴在自己面前。一个通体漆黑的死神,圆睁着血红的眼球,咧着嘴冲自己笑:“你好,我叫琉克。”

       这次她没有像初见蕾姆时被吓到,也笑着回应死神:“你好,我叫弥海砂。”

       甚至想到古怪的事情。黑色的死神琉克和黑裙的自己看起来更像是一行,而面无表情的白色蕾姆,就该和面无表情的,身着白衬衫的夜神月更为相配嘛。她因自己编排的奇妙缘分笑得眉眼弯弯。

    “对了对了,月。你知道杀死死神的方法吗?”海砂想让自己对夜神月更有用一点,搜查挂肚地想着能告诉他的信息。

   “直接叫我月了吗?”夜神月却先关注到海砂改口的称呼。他对这类过于热情和聒噪的人应付得颇为困难。

   “不叫你月(light),那可以直接叫你骑士(knight)吗?”海砂满脸笑意地看着他,“你对我来说就是骑士呀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要跟上她的思路实在太艰难了。这时夜神月甚至怀念起和L字斟句酌的交锋起来,虽然需要慎之又慎,行差踏错一步就满盘皆属,但比起和弥海砂这种,不知道下一句话要飞到哪里的对谈,还是要容易一些。

   “就叫我月就好了。还是说说杀死死神的方法吧……”


*****

(1)好像文后碎碎念已经成为常态了,如果觉得烦跟我说呀!写这章重温了13集,无情的卡密真的在我的xp上跳舞呀岂可修(你xp好怪

(2)《摩奴法典》相传为公元前2世纪古印度编写的关于宗教、社会、政治、律法的著作,被认为是确立了印度教的法治权威。我在三岛由纪夫的《丰饶之海·春雪》中了解到这本书,不过确实没有看过。在此并不使用其宗教含义,仅作为一种与实定法相对的,代表自然法神的表征,即此书根本思想中比喻为的“白昼澄明的蓝天”“群星璀璨的夜空”。借用其光明之意蕴,表示“新世界”之理念。

(3)黑洞是时空曲率大到光都无法从其视界逃脱的天体。光=light;光无法逃脱≈law light≈lawliet,一些谐音梗^^


评论(13)

热度(3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